2017年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二期)

时间:2017年06月29日 17:31浏览量:

新乡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2 期

新乡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27日

【特别关注】

我校大学生宣讲团赴长垣县

开展基层巡演与综合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教育实践团】

机电工程学院红色教育社会

实践团赴新乡市武警部队开展实践活动

【创业见习实践团】

管理学院外卖配送调研

实践团赴新乡市周边开展调研活动

【国情社情观察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国情社情观察

团赴郑州航空港开展国情社情考察活动

【特别关注】

我校大学生宣讲团赴长垣县

开展基层巡演与综合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说明: E0B2 说明: IMG_261

近日,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长垣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音乐学院、校学生联合会、长垣县恼里镇党委政府联合承办,由校团委组建的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宣讲团,一行百余人赴长垣县恼里镇恼里村开展基层巡演与综合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为基层群众与村民送去了温暖与关怀,献上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肯定。

该团队是我校社会实践的校级重点团队,包含“文艺演出”、“理论宣讲”、“义务维修”、“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5个服务项目。  

下午四点,实践团队抵达恼里村,政策理论宣讲团立马投入到宣讲活动中,他们配合十余面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的展板和宣传页,配合音响设备,向现场群众宣讲十八大以来我国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由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成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深入村民家中,打扫卫生,晾晒衣物,与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深入沟通交流,为他们排解孤寂;校社团联合会成员组成的义务维修服务团、法律援助服务团为当地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家电维修,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求助,场面火爆,点赞频频。

晚上七点半,文艺演出团队为恼里村的居民们带来了一场以庆七一——“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有热情激昂的励志歌曲,有幽默诙谐的相声,有振奋人心的军警拳表演,有身姿曼妙的舞蹈,还有余音缭绕的乐器演奏和歌颂祖国的歌伴舞表演等,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学生宣讲团社会实践项目作为我校社会实践的重点性、综合性项目,是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重要平台,通过下乡实践,一方面展现了我校的青年学生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面貌,为我校赢得了社会美誉度;另一方面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 长才干、 作贡献, 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

【红色教育实践团】

机电工程学院红色教育社会

实践团赴新乡市武警部队开展实践活动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机电工程学院红色教育实践团于6月24日上午十点到达新乡市武警中队,新乡市武警中队指导员对实践团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同学们给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踊跃参军,军营献青春。

头顶着烈日,实践团一行走入了部队,路过训练场,看到战士们不畏暑热,一个个精神抖擞,令实践团全体成员肃然起敬。新乡市武警中队韩文书首先带大家参观了荣誉室,为大家介绍了新乡市武警中队的发展历程以及近些年所参加的大型安保活动以及所获得的各项荣誉。随后在韩文书的带领下,队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战士宿舍、理发室、洗漱间,食堂等。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战士们平时的生活,看到整齐划一的军营生活,和在与战士们的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对今后回校后的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发现了自己在生活中的不足。

通过今天的参观活动,队员们了解了战士们的日常生活,激发了各位队员们参军入伍的热情,使每一位队员树立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争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生。

(机电工程学院)

【创业见习实践团】

管理学院外卖配送调研

实践团赴新乡市周边开展调研活动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为了解城市物流运转情况,体验外卖配送操作,提高大学生社会社会实践能力,6月26日上午七点,管理学院赴新乡市外卖配送调研团开始第三天的调研。

实践团来到大商百货大楼首先把团队分成了三个小组,各小组自行规划路线在新乡市中心展开了“外卖配送调研”活动。小组主要考察新乡市外卖站点的分布和布局、外卖行业与小区客户的联系,另外实践团成员对路上见到的外卖配送员进行访问。实践团集合后,汇总调研结果并进行交流讨论总结经验。至此,此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实践活动,团队的成员们了解到一线配送员的综合素质,增长了对外卖配送行业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实践能力和社会调研能力。

(管理学院)

【国情社情观察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赴郑州航空港开展国情社情考察活动

说明: IMG_257 说明: IMG_256

为调查研究新郑航空港区的建设对于附近的经济和港区人民生活的影响,进一步了解港区建设战略的先进思想和实际意义,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郑州航空港社情观察团于6月26日上午十一点到航空港实验区进行进一步的调研考察活动。

实践团队在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之后,首先,采访了航空港实验区附近的环卫工人,实践团队了解到,航空港实验区的建立提供了大量的基本工作岗位,郑州航空港的智能化建设,使出行方式更加便利。接着,实践团在对工作人员的采访中了解到航空港经济区航空物流的发展能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航空港经济区不仅要智能化发展还要解决原农村地区的人员安置问题,实现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的全面发展。采访结束后,实践团队在航空港地铁站口合影留念,结束了三天的调研行程。

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从民众的角度上进一步了解航空港区的建设意义,深切体会到新郑航空港区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全体团员在活动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关注国情、体察民生百态的社会活动中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