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防震减灾进校园 避险知识入人心

时间:2023年10月26日 21:36浏览量:

为使大学生了解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掌握应对地震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地震带来的损失,提高大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能力。近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邀请到新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的李帆老师在A-11教学楼,为我校志愿者进行应急避震知识培训。


李帆,新乡长垣人,河南省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讲师,河南省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师,新乡市医学会急诊分会委员,新乡市红十字急救培训师,新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咨询专家,新乡市红旗区卫生应急专家,2018年新乡市红十字会“红十字进社区”优秀个人,2020年度新乡市红十字优秀志愿服务个人,新乡市2020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

01 知识科普


培训过程中,主讲李帆老师耐心讲述了地震的震源深度和地震成因,以及面对地震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理性的去面对以及何判断地震前兆。李帆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在地震发生期间室内和室外两种形式的逃生方法。让同学们学习了更加全面的避震应急知识,讲述了被困时的生存指南及废墟下自我求生的方法。

02 实践操作



在地震逃生演练环节,李帆老师亲身演示室内的紧急避险及开展地震紧急疏散演练,一分钟内有序撤离教室。


针对震后的应急救援,李帆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以场景模拟、互动教学、亲身体验等多样化模式,对救援模具进行心肺复苏、应急包扎等急救处理操作进行演示,并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此次应急避震知识培训在模拟真实化的情景下,让志愿者准确掌握了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志愿者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安全自救能力。